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一届表面技术装备学术论坛在沈阳举办

第一届表面技术装备学术论坛在沈阳举办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5年8月26日,第一届表面技术装备学术论坛暨Thin Films Workshop (China)–2015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
    会议由新成立的表面技术装备专委会、东北大学主办,新加坡展览会议局、薄膜学会、沈阳科友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吉兆源科技有限公司、大联派立特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连纳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丹普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沈阳智德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重庆大学、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材料表面保护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研究者就表面技术装备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希望通过设备研发,推动表面工程学科的进步和繁荣;薄膜领域的研究者也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任委员陈建敏教授致开幕词,他代表表面工程分会向表面技术装备专委会的成立、对第一届表面技术装备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陈建敏指出,各种学术活动的蓬勃发展是表面工程学会的生命力所在,专业委员会是分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表面工程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表面技术装备委员会走技术融合创新的发展道路,不同工艺的融合创新,工艺与设备的融合创新;专委会要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不同类型工艺技术的研发和装备设计、制造,把不同方面的力量联合起来,制造具有原始创新性的装备设备,表面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要在促成技术融合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东北大学校长助理徐峰致欢迎词,介绍了东北大学在真空表面处理技术及装备方面的学科建设历史和现状,东北大学重视培养高质量人才,提高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在表面学科有独特的优势。他代表主办方对会议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专家作了学术报告。
    韩国材料科学研究所(Korean Instituteof Materials Science)Gun-Hwan Lee博士介绍了用于柔性设备的高性能聚合物功能膜层研究进展,该技术有望用于波音787的新型智能窗户上。
    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的齐国均教授介绍了新加坡表面工程技术的研发概况,以及薄膜学会和2016年薄膜国际会议的基本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宁波材料所、上海硅酸盐所、沈阳金属所,深圳市科益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速普仪器等高校、院所、企业的学者、专家就刀具涂层、真空设备、类石墨烯薄膜等表面技术或相关设备的主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并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增进沟通和交流。
    北京联合大学王福贞教授自2006年编写《气相沉积应用技术》教材以来,有感于理论知识抽象、学习者理解较为困难的现状,精心制作了长达600小时的视频课程。在本次会议上,王教授特意将视频课程浓缩到35分钟,报告了2013年以来的最新薄膜装备研究进展,视频报告直观生动,内容丰富,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表面工程分会副主任雷明凯教授认为,中国的真空设备要做高档次的,不能再在低端设备上竞争,以低价促销对行业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专委会倡导和坚持做高质量、高性能的设备装备,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跟上国际技术装备发展的步伐。雷明凯教授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认同,研发高端技术,做好中国的真空薄膜设备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本次论坛上,大家交流研究进展,共同探讨技术和设备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启发,对促进学科进步并最终促进工业生产和整个行业的进步意义重大。
 

(表面工程分会)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