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调研组就合作办学赴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调研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调研组就合作办学赴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调研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6年4月6~7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带队,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处长罗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副主任郑丽梅等一行6人专程赴武汉调研,考察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同高职院校合作办学情况。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李莹、学会部部长陈国祥、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王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湖北学会)秘书长陈万诚,以及合作院校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工程职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交通职院)负责人陪同考察。

 

工程职院座谈会现场

 

工程职院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6日下午赴湖北学会设在工程职院江北校区的人才培养基地召开座谈会,陈万诚主持。工程职院副校长雷振德致欢迎词,他说,学校从2012年开始同湖北学会合作兴办模具设计制造(CAD/CAM)专业已有3年多时间。去年送走了第一批毕业生,100%就业,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这批毕业生模具设计制造能力强,上手快,能较快适应企业需要,希望与学会长期合作,并打算增加合作专业。省科协李莹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湖北学会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是一个创举,闯出了一条新路,对学会的改革发展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该学会是省科协所属学会中办得最好的学会之一,省科协将一如既往全方位支持学会发展。张彦敏秘书长、郑丽梅副主任也分别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联合会在座谈会上讲话。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湖北学会设在该校的人才培养基地,仔细查看了由学会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6间教室、3间办公室和教学设施,观摩了课堂教学,并与学生和学会聘请的专业教师交流,询问和了解相关情况。

 

交通职院座谈会现场


    7日上午在交通职院召开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戴光驰、校长陈方晔以及相关职能处室、机电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陈万诚主持。戴光驰书记致欢迎词;陈方晔校长介绍学校情况;机电学院院长上官兵和学会副秘书长兼培训部主任韩永广分别代表学校和学会介绍了校会企三方合作的办学模式。2015年4月交通职院、湖北学会和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兴办“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专业。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内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机器人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校会企三方合作有利于办出专业特色,有利于实施《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端装备制造技能型人才。同年9月招收录取新生192人。学会先期投入70万元初步建立了专业授课教室和机器人实训室,购买了相应教学设施和两台ABB工业机器人。随着专业教学的逐步开展,第二期学会还将投入资金支持。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授课教室和机器人实训室,查看了授课现场,观摩了机器人操作演示,同教师和学生交流,询问和了解相关情况。
    现场考察结束后召开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议。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公司、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武钢重工集团公司、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武汉锅炉集团阀门厂、武汉凯奇特种焊接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公司等8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由罗平主持。参会人员逐一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就工程技术、管理和技能三类人员的现状、问题、任职资格管理、技能培训、人才需求、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及座谈会议上,张彦敏秘书长、陈晓明主任、郑丽梅副主任对湖北学会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1.校企合作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最好模式。2.肯定了湖北学会的做法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学会深度介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行“校会合作”或“校企会合作”,有利于突破学校和单一企业合作培养的局限,充分发挥学会优势,创新培养模式;有利于尽快培养一支适应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有利于创新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改革。3.肯定了该模式对学会改革发展、拓展服务领域具有借鉴意义。
 

 

观摩模具设计制造教学课堂

 

观摩机器人与自动化教学课堂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