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是196110月成立的自治区级社团组织。主要由科技工作者和从事科研、设计、制造、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单位、团体自愿结成并在自治区民政厅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是本会的业务主管部门,自治区民政厅是本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接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领导。 纳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系统,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会)的指导,与其协同开展工作。学会于2023年5月5日召开了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修改了章程,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新疆大学孙文磊同志(教授/博导)兼任。学会工作的指导原则是:坚持服务于自治区经济发展大局的基本指导思想;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学术交流为本,会员服务为任,科经结合为纲,互利共赢为策,构筑精品为要,科学管理为基”的基本经验和做法;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

   学会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通过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民主决策,有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做保障。到2023年学会有团体会员68个,规范登记的个人会员1590人,纳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管理体系。学会下设分支机构18个,分别为:铸造分会、电工与电控分会、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理化检验分会、生产工程与特种加工分会、焊接技术专业委员会、压力容器与管理工程分会、无损检测与失效分析分会、机械设计与传动分会、特种设备(含锅炉)分会、表面工程分会、材料与热处理分会、信息化分会、标准化与管理工作分会、石油机械工程分会、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分会、石河子分会、LED照明技术专业委员会等。下设工作机构为:秘书工作处、学术工作部、教育培训部、《新疆机械电子》编辑部、职业能力建设部、资质认证管理部、中国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中心新疆分中心、机械工业理化技术人员资格鉴定委员会新疆分委会、新疆机械工业无损检测技术人员资格鉴定委员会等。

   学会具有中国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机械工业理化人员、无损检测人员、特种作业(焊接)人员安全操作、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设计、压力管道焊接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技术培训与资质。拥有一批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安监部门等认可和培训的师资队伍,集聚了一大批中国机械工业领域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多年来与相关部门、兄弟学会、协会、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在学术交流、技术创新、继续教育、技术咨询、战略规划、专业培训、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企业和合作方的广泛好评,多次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特别是近十年来,先后两次被自治区科协、人社厅授予学会先进集体,连续六年被自治区科协评为年度自治区先进学会,两次被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委系统行业先进学会,先后六次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先进学会和优秀学会,一次授予工程师资格认证先进学会,2010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省级“学会之星”称号。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愿以优质的服务,诚信的态度与各单位开展合作,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做贡献。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