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节能:传统汽车的挖掘潜力很大

节能:传统汽车的挖掘潜力很大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对于节能汽车技术路线的选择,当然包括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也包括各种替代燃料汽车,还不要忘记的是也包括传统的汽、柴油汽车本身。
  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期间,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周舟博士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汽柴油机、混合动力、替代燃料、新能源同步发展,引导小型车扩大占比,是中国节能汽车技术发展路线之一。
  他同时还表示,发展中国节能汽车技术路线时,要坚持结构调整与技术调整并重,多种燃料同步发展,大力降低各类传统汽车的能耗,同时要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步推进的思路,通过以上几个方面,中国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进步较大但差距仍明显
  从节能汽车技术现状看,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内乘用车油耗数据,截至2015年8月,已有2532款乘用车(不含电动汽车)报送油耗数据,其中占比达57%的1146款车型低于三阶段油耗限值,但较少满足四阶段油耗法规的车型。
  我国国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从2013年的平均百公里7.23升,到2014年的百公里7.11升,再到2015年的百公里6.98升。看似进步并不是很大,但如果联系到近几年国内乘用车产品结构的变化与升级,尤其是微型车和小排量车份额的减少和SUV等偏重车型比例的快速增加,能够实现平均油耗从7.23升/百公里降至6.98升/百公里,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了。
  再从欧洲的情况看,欧洲乘用车由于主要依靠清洁柴油机及48V系统达到2020年油耗法规目标,将从2015年的5.27升/百公里,降至2020年的3.8升/百公里,同步发展Right鄄Sizing增压汽油机、多挡位自动变速器、低摩擦等多种技术将是其主要手段。
  通过对2013~2014年日本国内乘用车综合油耗的统计分析,日本乘用车平均能耗低于5升/百公里。其燃油经济性较好的车辆主要为轻四轮车和混合动力车,绝大部分混合动力车型已提前达到日本2020年时4.9升/百公里以下(日本JC08测试循环)的油耗法规标准。
  美国市场方面,近年来其绝大部分车型综合能耗在5升/百公里以上,平均整备质量约为1500公斤,能实现5升/百公里以下能耗的主要是混合动力(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少数柴油车和自然吸气汽油车的能耗水平也低于或接近5升/百公里。美国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标准要求,到2025年全美轻新车平均油耗应降低到4.32升/百公里左右。
  总体而言,在以上全球主要三个其他市场上,乘用车平均油耗都低于中国国内的现有程度。即使在美国这个平均车重大、燃油价格极低的地方,其整体平均油耗也是远低于中国平均油耗的。
  那么,与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家和地区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周舟博士对此分析认为,从国内乘用车节能技术发展现状看,动力类型基本上以传统动力为主,节能技术过度集中于动力总成,MPV、SUV等高油耗、高整备质量车型快速增长,行业平均整备质量不降反增,是国内乘用车平均油耗较高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现有乘用车节能技术应用比例不高也是其中一项主因,如启停系统(STT)的应用率只有2.97%;缸内直喷汽油机(GDI)的应用率为3.82%;无级自动变速器(CVT)的应用率为3.32%;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DCT)的应用率为3.85%。
  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并重
  周舟博士认为,以下几个问题是值得行业关注的:
  一是传统汽车的节能潜力。美、日、欧等主要国家仍高度重视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根据整车能量流分析,传统汽车节能提升空间在40%以上。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评估认为,2030年之前,传统发动机仍将在轻型车动力市场占据主流地位,发展传统汽车节油技术是完成2016~2025年企业平均油耗限值目标的重中之重。
  二是发动机热效率提升空间。以丰田为代表的大型车企,大力挖掘汽油机节油潜力,计划利用稀燃/压燃、进排气改善等技术手段持续提升发动机热效率。
  三是高效变速器发展路径。高效变速器时代加快来临,多挡化、自动化、精细化成为发展趋势,AT、DCT、CVT将凭各自优势占领不同细分市场。
  四是全球混合动力汽车提速发展。混合动力经过市场检验,全球混合动力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发展,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与升级,未来混合动力技术有望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当前,国内外车企在国内市场密集推出多款混合动力车型,新增投放数量将达到13款,累计投放数量将达到22款,市场热度将大幅提升。
  五是48V系统技术发展及应用。由于具有较高的节油性价比,欧洲高度重视发展48V系统,目前已开发了样品并完成整车集成测试,预计将于2017年开始逐步规模化应用。
  六是低摩擦技术全面发展。国外正从结构优化、润滑油升级、减滚阻、降风阻等方面进一步降低车辆运行过程中的摩擦损失,从而提升整车节油水平。
  对于中国汽车节能技术路径的思考,周舟博士表示,对于乘用车而言,近期2020年5.0升/百公里,中期2025年4.0升/百公里,远期2030年3.2升/百公里,主要还是要依靠相关的节能汽车技术,如混合动力、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汽车电子等汽车节能关键核心技术;中远期看,还包括汽车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以及新型燃烧、先进排放、先进循环外节能、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等前沿性节能技术。
  另外,从刚刚发布的《中国节能汽车发展报告(2015~2016)》来看,其中一个章节重点提出了乘用车分整备质量采取不同技术路径的建议,如整备质量在1090公斤以下、1090~1320公斤、1320~1660公斤、1660公斤以上等几个质量段,都有相应不同的细化技术路线。主要目的在于抑制我国乘用车整备质量快速上升的势头,通过政策引导,持续推动汽车轻量化和小型化技术的应用,以实现产品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并重发展的目标。 工业报记者 赵三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