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8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8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5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311-13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8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副秘书长左晓卫、邢梅,各专业分会总干事,各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会员会籍工作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编辑部以及工作总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共9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超志副秘书长主持。

http://www.cmes.org/attachment/2018326/1522048021764.jpg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叶茂致欢迎词,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学习兄弟单位工作经验,梳理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发展的新思路。

http://www.cmes.org/attachment/2018326/1522048021905.jpg

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做报告

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做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对中共中央以及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新时期战略布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要求全学会系统:一要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主动的找问题,补短板,不断完善提升学会的各项工作。二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协组织的新使命新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学会工作;坚持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全力推动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三要精心组织实施凝心聚力、智汇中国、学术引领、科普品牌、科技外交助力、数字科协等六项重点工程,充分展示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心办好一批实事,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和科协群众组织力。

http://www.cmes.org/attachment/2018326/1522048021999.jpg

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报告

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争创世界一流学会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学会工作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科技三会”和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学会系统党的建设,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深化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深入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实施四项重点工程。2018年学会四项重点工程是抓党建促发展,抓会员发展强基础,抓工作总部和分支机构管理带队伍,抓信息化提能力。通过分工负责、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夯实基础、争取支持、筹措资金、督促检查、全面考核等主要措施,构建学会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切实改进工作、深化改革、服务会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组织力、思想创造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国际影响力,团结动员广大机械工程的科技工作者,为争创世界一流学会努力奋斗。

左晓卫副秘书长宣读了“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和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活动平台”评选结果和“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优秀/先进分会及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的获奖名单。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和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共同为获奖项目和单位颁发了奖牌。
   
学会工作总部汇报了学会信息化平台建设思路和总体设计、介绍了会员信息系统及会议信息系统的开发情况和使用说明。热处理分会、机械设计分会、特种加工分会、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做工作经验交流,分别介绍了各自特色工作和典型案例。
   
按照会议安排,312日下午专业分会和地方学会分两组进行工作交流和研讨。地方学会主要围绕学会党建工作、组织建设、会员发展以及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专业分会主要围绕分支机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上级工作精神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科协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将认真安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学会。
   
分组讨论之后,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专业分会、省区市学会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认为代表们发言踊跃,建议中肯,为学会争创世界一流学会增添了信心。对代表们工作存在的疑惑和想法,他从实现学会党建工作全覆盖、创新会员发展方式、加强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快速推进、适应国家对社会组织分支机构管理规定、专业分会和地方学会与争创一流学会的关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他对各专业分会、省区市学会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会系统进一步加强协同,深化合作,努力实现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会员会籍工作委员会会议、期刊工作研讨会等活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