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中国工程院“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组赴新疆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工程院“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组赴新疆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决策部署,2018年8月26日至8月31日,中国工程院“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组一行,由组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原外事委员会主任)同志带队赴疆调研,重点围绕新疆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根据前期调研工作计划,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带队重点调研新疆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带队重点调研新疆地区开展制造业国际合作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课题组赴疆调研活动,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自治区经信委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通知精神,负责调研组一行在疆期间活动的协调对接工作,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机电行办、自治区科协、昌吉州人民政府、昌吉州经信委、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参加了课题组在新疆的调研活动。


 

 

    制造业国际合作研究调研组在新疆调研期间,自治区机电行办党委书记、主任赵生成同志,党委委员、刘新星副主任全程陪同调研组在乌昌地区的调研活动。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根据自治区机电行办调研工作安排,组织落实调研工作内容,安排调研组对自治区“一带一路”装备制造业优势和特色企业,展开一对一、面对面实地调研,通过生产现场走访、企业经验介绍和专家深入座谈研讨三个环节,调研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丰华神州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新疆地区装备制造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方面的成就、经验、做法以及措施建议和存在问题。调研活动共现场解答和研讨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建议14项,涉及自治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配套政策研究;“走出去”战略关于外汇金融和汇率支持办法;非国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行业公平协调发展问题和自治区人才引进及高素质人才培养等领域,调研组专家的精辟分析和解答为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调研活动中,机电行办赵生成书记向调研组一行重点介绍了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在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主要工作和举措。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充分肯定本次新疆调研所取得的成果,建议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和中国工程院相关学术、项目渠道,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相互沟通与合作,打造以“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疆元素为主题内容的高端交流平台,以‘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力度。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