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新疆机电两会组织召开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暨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新疆机电两会组织召开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暨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122日,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新疆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暨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机械工程学会首席专家陈学庚同志,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谢国政同志,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勇同志出席大会;自治区农机局裴新民总工程师,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开萨尔·麦麦提吐尔洪副调研员,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发改委查新民书记,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杨学军会长(北京,线上),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孙文磊理事长出席会议;特变电工、铁建重工、金风科技、短电弧等装备制造企业,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工程学院、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自治区中小企业协会等50余家单位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线下主会场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谢国政致辞

谢国政副主席代表自治区科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陈学庚院士长期为新疆机械行业农机制造创新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严谨、求实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2020年度表彰的装备制造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阐述了我区装备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从跟跑到并跑,甚至走向领跑,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一批骨干制造企业在国际国内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具备国际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在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先进制造业技术占领了行业制高点,如输变电等生产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谢主席对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和机电行业协会多年来在学术交流、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教育、技术咨询、资格认证、科学普及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中国工程院一带一路课题组开展合作,建立了中国好设计乌鲁木齐中心;在积极推动企业和院校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做出了优异成绩。希望今后继续充分发挥行业、资源和人才优势,认真总结新疆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加强基础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科技创新成为我们装备制造业源源不断的新的发展点。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勇致辞

张勇巡视员代表自治区工信厅向新疆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暨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陈院士莅临会议针对我区农业机械化装备进行信息技术的提升和创新开发做“信息技术提升我国农业装备高质量创新发展”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并对我区以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勇巡视员强调指出农机装备是实现农业机械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效益增收、提升农产品综合竞争力最重要手段之一。加快我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成果转换,积极布局和研制开发适合我区农业发展需要的特色农机装备产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我区农机装备整体配套能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等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快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短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信息技术提升我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机装备水平和农机科技创新水平是我们应该重点突破解决的问题。真诚希望陈院士以后多做一些这样的学术报告,带领专家团队指导我区农机装备智能化创新升级和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速我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陈学庚院士做学术报告

陈学庚院士做信息技术提升我国农业装备制造高质量创新发展学术报告,主要从国外信息化技术与农机融合应用;国内信息化与农机装备融合应用现状,以及我国农业装备创新发展公关的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信息化理论和案例分析,所做的报告对我区农机装备信息化提升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机电行业技术创新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表彰颁发了2020年度寻找新疆好设计评选活动中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五轴联动数控短电弧精密铣削复合加工中心”、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E-TOP技术的8MW级海上风电机组”金银奖,石河子大学设计申报的“果园有机肥智能深施机械装备”以及新疆工程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设计的10个创意奖项;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机电行业统计信息、标准化、继续教育、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





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奖

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杨学军会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从近几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对第三届理事会的建议两个方面做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 推进行业创新发展”工作报告;赵生成同志从《章程》修改的必要性、主要原则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作了协会章程修改报告;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健从财务状况、会费收入及使用情况、加强财务工作的意见等三个方面作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接着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的议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章程》(议案)、《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议案),选举通过了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名单,全体会员以热烈的掌声表示通过;并召开一次会议选举通过了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候选名单、监事会成员、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杨学军主持召开理事会议并部署2021年协会重点工作。

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健将杨学军会长和孙文磊理事长关于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与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机电两会)强强联手、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建议和倡议《新疆机电两会融合发展》(议案),提请大会审议,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赞成。

最后赵生成主任代表机电两会向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工信厅一直以来支持机电两会工作表示感谢,一定按照自治区科协谢主席的要求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协部署实施的科创中国的行动按照自治区工信厅张勇巡视员希望的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智库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为我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此次会议将对新疆装备制造业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