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编写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2021年版)》正式颁布施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编写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2021年版)》正式颁布施行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2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正式颁布施行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这次发布的三个工程技术人员国家标准是继去年发布16个新职业以来,国内首次从国家层面统一对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评价体系进行规范引导,或为将要制定的其它工程技术人员标准提供示范和参考。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标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编写完成。

本标准是我会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和指导,按照相关编制要求,具体组织编写工作,历时6个月完成。
  标准编写始终坚持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技能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在充分考虑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对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要求的基础上,以客观反映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水平及其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为目标,对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从业人员的专业活动内容进行规范细致描述,明确了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知识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要求;共有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构建、智能装备与产线开发、智能装备与产线应用、智能生产管控以及装备与产线智能运维等5个职业方向。

我会作为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工科学会,将凭借本次标准的成功颁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遵循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目标及要求,加快组织开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才培育和评价工作,组织开发教材和教学资源,引导企业规范运作,指导院校人才培养,改善市场人才供给平衡,支撑新兴产业创新升级,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点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