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伟大梦想凝聚团结奋斗力量②

本报评论员
2022年11月30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坐标镌刻奋斗足迹,梦想征程闪耀如磐初心。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来到陕西延安,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过去“修梯田、种庄稼,面朝黄土背朝天,抡起老锄头干活,广种薄收,十分辛苦”,如今“山坡上退耕还林种上了苹果,老乡们有工作、有稳定收入,孩子有好的教育,老人都有医保,生活越来越好”,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但还要继续努力往前走,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深刻揭示了中国梦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旨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和政治本色。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到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绘写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美华章。

十年逐梦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复兴征程的关键一步,让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变为现实。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十年逐梦前行,“以人民为中心”铸就改革发展的价值底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这十年,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一项项重大举措彰显改革的力度、发展的温度,托举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

十年逐梦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标注当代中国的前进坐标,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使中国人民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老百姓的幸福梦交相辉映,治国理政和民生福祉同频共振,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正是因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正是因为深刻懂得“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十年砥砺奋进,中国梦之所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幸福梦之所以绽放出前所未有的绚丽光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沟,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展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三十夜不能寐,“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折射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牵挂人民急难愁盼、关心群众安危冷暖,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见证造福人民的不懈追求……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中华“复兴”号巨轮必将无惧风雨、劈波斩浪,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并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大部署。全党同志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永葆为民造福的初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篇章,不断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30日 01 版)

相关新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责编:赵欣悦、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